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你问我答
为什么要把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打通?
发布时间:2021-07-14 13:22:40 作者:人事处  来源:人事处 浏览次数:29

问:为什么要把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打通?

答:把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打通是这次修订方案的主要出发点和最突出特点。

教学工作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科学研究是高校“五大基本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之一,教师取得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是重要的工作业绩。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是教师的主业,是“一体两翼”的关系,原本就应该是互联互通的。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总体方案》,要求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简单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为此,我们必须改变过去那种将科研成果与奖励直接挂钩的做法,把对学校发展对社会发展起重要作用的标志性成果纳入工作业绩范围,绩效工资分配进一步向取得突出业绩贡献者倾斜。

随着我校高层次人才的增多,一部分高层次人才希望学校能设置部分科研岗位,以便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科研特长。哪些学院哪些教师可以设置科研岗位、科研岗位上的科研工作量和教学工作量怎么确定、科研岗位应该享受什么样的待遇、取得的科研成果是否可以重复享受奖励、设置科研岗是否与教书育人根本任务与我校教学型学校目标定位相冲突等等一直是个“两难选择”的困惑。

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打通,有助于在不专门设置科研岗位的情况下,让科研能力强的教师倾心科研工作,让另一部分教师潜心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