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德风化雨
【师者风韵】外国语言文学教学团队:有梦 有爱 有坚守!名师领航“育”见未来(图)
发布时间:2021-09-10 21:42:54 作者:人事处  来源:人事处 浏览次数:0

IMG_4479

本网讯 “这个地方的处理有点快,学生理解得还不够透彻。”“是不是可以设计一些互动的环节,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这个夏天,顺着走廊望过去总是能看到博雅楼二楼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外国语言文学教学团队成员正忙着集体备课与磨课。在这个团队里,不是某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人在携手奋进。“好课都是磨出来的!我们要精心打磨每一堂课,为与学生们新学期相见做足准备。”团队带头人欧华恩教授正鼓舞着团队士气。

不忘初心 用仁爱之心关怀学生

“教书育人是教师不容推卸的‘天职’,每一堂课都是在浇灌‘希望’。”关于育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李钢教授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教师首先要做好垂范,立‘好德’才能树‘好人’。”外国语言文学教学团队成员虽以教授、副教授居多,但都长期奋战在课堂教学第一线,20位团队成员担任班主任,4名教师被授予省级教学能手,学生评教均在92分以上,指导学生科研立项、创新创业项目59项。

0103766642FCA8359402902C28A79869

“信其师,从其道”,教师只有过硬的传授本领,才能赢得学生的敬重。多年来,团队成员们扎根讲台,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真心关怀每一位学生,竭力做学生知识的“摆渡人”。欧华恩教授是学校出了名的大忙人,教学、科研、管理都有重担在身。但不管多忙,指导学生学业,仍是他最为挂念的事情。“在校期间,欧老师授课风趣,知识面极广,每一次上课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想起欧老师给自己的指导,现任深圳市焱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封举富满是感佩地说:“除了专业知识外,像唐诗宋词、历史典故,他总能信手拈来,加深我们对知识的理解。”欧华恩教授先后承担了《英语阅读》、《英语精读》、《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英语修辞学》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多次获评“先进教育工作者”“最满意教师”等荣誉称号。

“学生的成才,对于教师来说是极大的安慰、极大的褒奖。教育是不求回报的伟大事业。”欧华恩教授如是说。这句话也概括了整个教师团队的育人精神。已有28年教龄的罗小英副教授,担任了20年的班主任,仍然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教师之一。她说,每一位学生都好像她的孩子,她希望大家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味道,懂得合作与分享,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萌大叔”何建军教授屡获学生点赞,为了给学生上好每一节课,他与星月相伴了无数个夜晚,用丰富的素材制作20多万字的讲义,上课之前都要反复打磨精美的PPT,课上鼓励学生在演讲环节上台展现自己。“90后”青年教师黄警慧老师是学生们心目中“知心大小姐姐”,亲切随和的性格让她与学生打成一片,课堂上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关心,课后也常常与大家分享生活中的快乐与小确幸。

4946FD4672A125F21A472FAC94F8A0A4


359CAE98186CCD82C16957BB29F48A22


25E59F9B3B705D01FEA61866710E87E2

在辛勤耕耘下,团队构建了育人质量平台,不断深化对教学工作的探索,取得累累硕果。团队成员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人才培养全过程,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获省级项目立项3项、校级立项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多项。团队成员胡维获评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称号,刘堃、何丽萍、陈博娟等人被遴选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何丽萍、廖海燕被评为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多人获评“教书育人好教师”“优秀教学质量奖”“先进教育工作者”“芙蓉百岗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敢为人先 顶天立地中坚持创新

“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外国语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刘堃教授说,“团队聚焦加强中国文学作品的海外传播,成果必须是高质量的、高水准的、高价值的。”在这个理念的感召下,团队成员在繁忙的事务中仍然坚持每天阅读文献,不断学习,第一时间学习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资讯。此外,团队强调教学与科研的互动,积极组织教学研讨会、学术分享会、社会考察活动等,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从选题、论证、创新等角度进行科研项目申报指导,助力团队成员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均为团队成员共同完成。

“我们的论文不是‘写出来的’,是用脚‘走出来的’。这样的论文才能接地气,才有现实生产力。”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何丽萍教授如是说。科研不仅要抬起头,朝着社会需求去制定目标,更要埋下头,脚踏实地地做实事。团队成员不满足于“坐而论道”,纷纷深入基层教育一线寻找“源头活水”,将自身在外语教育、外汉语言对比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及时融入教学,对地方中小学进行教学及科研帮扶,定期开展教学观摩、科研指导、学科引领等工作。至今,已开展了数十期中小学外语教师培训、外语高端人才培训等,大大增强了教研成果的引领力和辐射力。

用脚丈量大地,执笔描绘图景。近年来,团队成员积极投入中国文学作品的海外翻译、传播与接受研究。迄今为止,团队已获国家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80项,地市级科研项目76项。出版专著41部。在《中国翻译》、《外语研究》、《中国文学研究》等国内外知名刊物以及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李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语》英译误读及其对中华传统文化海外话语体系建构的启示研究”是学界首个对中国文学经典典籍《论语》进行全方面、多角度研究的学术项目,具有很强的创新意义。李钢教授的专著《历史文化视阈下的<论语>英译研究》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该著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达到了国内前沿研究水平,受到了学界的好评。

                                                   使命传承 服务社会发展激发动能

200余名学生进行了“全职”教师岗位锻炼,70%以上的英语师范专业学生选择服务基层教育,每年报考永州基层教师编制考试的学生占师范生总数的85%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到95%以上……近三年来,团队成员聚焦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引导学子服务农村基础教育,实现师范院校培养人才和服务社会的统一,交出了服务基层教育的亮眼成绩单。

学生获奖证书2


学院老师在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和湖南省微课大赛中分别获一等奖

“外语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培养‘会外语’的人才,更是要培养兼具有家国情怀与服务需求的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外国语学院分管实践教学工作的彭宁红副教授介绍道。团队成立了地方文化翻译实践团队,不但为市旅游外事侨务局翻译旅游宣传册文字材料和主题宣传片解说词,而且还为市A级景点公示语提供英、日语翻译服务,积极服务地方的对外翻译与宣传。此外,团队还积极服务地方农业产业品牌国际宣传,在各类农业展览会、营销会上承担国际推广与翻译的工作,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向国际市场发布销售和产品信息,根据市场信息和客户的需求情况沟通各种流通渠道,使永州本地生产的鲜活农产品能顺利进入国际市场。

除了专业实践,团队成员还积极引导学生创新创业,共立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1项,创业项目3项。2015年,江小梦创业项目《掌上茶梦》获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三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一等奖。2019年,欧华恩教授指导的《英语类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获得湖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认定。2020年,彭宁红副教授指导的杨宁鑫创业项目《西山追忆工作室》获得国家级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罗晶老师指导的肖方晴创业项目《蚯基牛场—物质循环的金工厂》在湖南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铜奖;在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三等奖。

                                          以老带新 “传帮带”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青年教师是团队未来的希望,思维活跃,学术攻关能力强,但在知识积淀方面,老教师具有优势。”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剑教授说,“团结协作,才能打造可持续发展团队。”为了更好地传承团队精神,团队重视老中青传帮带机制,教授专家“一对一”地将积累多年的研究、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加快了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激发了团队的发展活力。经团队上下齐心协力,目前已形成翻译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四个不同研究方向和领域。

A7C758FA568960F1F9893C15A85C0618

对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就是合作,团队常常还会组织集体备课、相互评课,通过开展骨干教师的示范教学、观摩课及教学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一个团队要走向未来,不断发展,一定是建立在好的传统和学风之上,让团队成员们各自发挥长处。”全国“教学之星”胡维副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团队里有爱互助的浓厚氛围,让她在坚守教师初心的路上更加充满力量。“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但有一群人会走得更远,教书育人是我们共同的理想。”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廖海燕副教授表示,“团队的科研、教学、育人时刻都在路上,我们将共同坚守教育这块热土,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仰望星空开拓进取,贡献自己的力量。”

78718D749783D1FDD47D8F534CA29826

“我们团队是打通的脉络,前辈们的无私传授,让我获益匪浅。”谈及参加课堂教学竞赛经历时,对青年教师彭璐老师来说,印象之深的除了困难,更多的是收获和感动。“团队的资深老师从经验出发,耐心告诉我在竞赛时的注意事项,有针对性地从教学内容设计、课件版式设计、制作、课堂用语、仪态等对我进行了指导。”她直言,在备赛期间,非常感谢姚灯镇、唐媛、张文君、黄雪梅等老师的支持和帮助。“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入职一年有余的青年教师眭玉芳老师也坦言,团队的前辈们不仅帮助我迅速熟悉相关工作,也让我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帮助我迅速融入这个大家庭。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外国语言文学教学团队将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继续砥砺前行,在传承和发展中继续保持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