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专题教育
宋宏福副书记为2021年新进教师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8 17:42:31 作者:人事处  来源:人事处 浏览次数:21

本网讯10月27日晚上19:30,为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校党委副书记宋宏福教授为2021年新进教师作题为“严守意识形态安全,争做人民满意教师”的专题报告,会议在学校行政楼八楼3会议室召开,周学斌,陈俊宏,黄丽等21位新进教师参加会议。

IMG_9472

报告会上,宋宏福副书记首先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我们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国家层面看,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久治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从高校层面看,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当谈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时,宋宏福副书记指出网络舆情工作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青年大学生政治辨别力较弱,理性判断能力不足,网络上大量涌现的各种黑白不分,是非颠倒的言论,极易导致他们出现信息分辨和价值选择困难。接着从学术问题、错误言论、学生安全、师德师风、招生考研、学生干部、校园霸凌、高校管理等八个方面的舆情分布做具体案例阐释。强调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建成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校师资队伍,从源头上减少乃至杜绝负面舆情事件的发生。

会议最后,宋宏福副书记号召新进教师要严格遵守新时期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六项禁令不能违、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七条红线不能碰,从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本领能力、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四方面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对于此次讲座,全体新进教师一致表示:将不断强化终身学习,牢记育人初心,坚守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和以文化人的职责担当,坚持教育理想和情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QQ图片2021111509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