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德风化雨
博爱铸师魂 启智育新人 ---我校组织新进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读本研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2 17:26:55 作者:人事处  来源:人事处 浏览次数: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集中有效提升我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水平,帮助新进教师尽快融入科院教师队伍,涵养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迈好教书育人生涯的第一步,扣好师德师风的第一粒扣子,教师工作部组织新进教师开展了《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学习研讨活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学习心得撰写及点评和学习成果汇报,新进教师们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教书育人基本职责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准则等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学习研讨和心得汇报中,新进教师从国内外名人古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自己在求学过程中遇到的好老师事迹、入职以来接触到的优秀教师经验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高尚师德和良好师风“是什么”“为什么”的理解,从关爱学生、成为良师益友,立德修身、涵养高尚师德,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等方面,明确了“怎么做”的问题。

学习心得选摘:

   今年3月初,走上三尺讲台,我就能感受到高校教师的神圣、崇高和肩负的重大责任。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学生的成长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优美的语言又或者是广博的知识,还是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实践过程中,我逐渐发现,优秀的高校教师,不但要有广博的知识、优美的语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更重要的是有一颗爱心和一颗责任心。一代先圣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教诲我们:仁者爱人。在从事高校教育工作之后,我深深地体会到这句话中所蕴涵的道理。在平日的教学工作中,我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旅游与文化管理学院 黄萌

学习完《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中的各项准则,我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与计划。

对于教学,我要坚持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备课、以饱满的热情上课、以严谨的态度反思。此外,在准备好基本教学内容的前提下,如何拓展学生知识面,如何将我们的思政内容润物细无声般融入课堂,这是我要学习与改进的重点。作为一名新手教师,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但很幸运的是在我的前面已经有了许多优秀且富有经验的前辈们了,我需要做的就是虚心请教、提升自我。而这段时间的观摩与听课恰恰提供给了我这一机会。

---外国语学院 欧阳超群

作为一名刚加入科院的青年教师,在通过学习《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后,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在新时代所需的素质与要求,有了更深的体会。自走出大学这个象牙塔后,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讲好课,更要从国家,社会甚至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传递知识,健全人格,为国育才。

   学校和音舞院在师德师风培训活动中,多次组织了个人和团体的培训学习,透过多层次多途径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这不仅让我懂得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及责任感,同时让我更加努力规范课堂教学,并努力成为一名知法守法的高校教师。

---音乐与舞蹈学院 周子瑜

   通过此次学习《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让我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师德,要从用恒心对待教育工作、用爱心做好育人工作、用责任心践行教育工作三方面落实。

作为从事教育工作时间不长的我而言,更应在接下来的教学生活中坚定践行教育的奉献精神,踏着教育先辈们的足迹,一如既往地带着一颗淡泊、纯粹、仁爱的心,坚守三尺讲台、固守道德情操,以三心育师德之风,争做四有好老师,做一个智慧型、研究型的新时期教师,做一个教学中的思想者和高尚者。

---音乐与舞蹈学院 蒋蓉婷

   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我们理应遵循新时代要求,自觉学习十项规范,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专业素质过硬、政治觉悟较高、业务能力强的新时代教师。我认为:

  一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这样才能跟得上学生和时代的脚步,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二是要优化教学过程,提升课堂活力。学生是年轻的,我们就应当用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更容易喜欢的方式来开展课堂教学;三是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课堂不仅仅是教师的主场,更是学生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场所。

因此,我们就更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学习,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当中来,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而教师只需要给他们一个发挥的空间,比如开展课堂讨论、课堂辩论、案例分析等环节,有时通过课堂辩论还会碰撞出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和思维火花。

---文法学院 唐苏玲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高校教师作为高等教育体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其职业道德水平影响着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育人水平。作为一名奋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前线的辅导员老师,践行师德师风规范,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

   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开展学五史,守初心,讲党课,学先锋等思想政治引领活动,了解学生思想变化,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坚守岗位阵地,做好学生学习的助力者。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占领思政育人主阵地,关注社会,关心学生,上好一堂堂金课,补足学生精神之钙。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岗位阵地,坚持廉洁自律,将学生培养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理学院 龙枚樱  

我校历来重视新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工作,通过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师德读本研讨、爱校荣校实践、入职宣誓及师德师风承诺书签署等一系列活动和仪式,我校新进教师提高思想站位,加强行动自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做表率,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师德师风大讨论的氛围,弘扬了高尚师德,使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启教书育人新征程!祝福我们的新教师!